三体相关吐槽

严格不严格来说,我都不能算是一个科幻爱好者,没有买过一期科幻世界,中短篇只寥寥看过几个,所以没有什么积累,下面要对三体系列所做的评论完全是外行看看热闹而已
顺便回忆下看过的科幻作品留下的印象:
星云系列一天意——韩信好帅!(==)
星云系列二球状闪电——哥本哈根解释最萌了(当然了,我的“这个解释最唯心”的主观歪曲已经被物理系出身的同学给否了,不过我依然愿意这么歪曲……)
星云系列三四——全忘了……
某本讲外星人降生于人类某城市的故事——名字忘了,依稀觉得有些谍战有些悬疑有些恐怖
大刘的乡村教师——这故事最近重温过,依然被震撼到了,不过不是因为那个死而后已的乡村教师,也不是因为宏大星战背景,也不是因为地球逃过一劫OR什么已经达到5B级(话说我实在是觉得那种筛选文明的方式太不靠谱了……你最起码也得取个小样本吧?小样本还15个呢!或者哪怕5个……哪怕3个呢?!哪有从1个取样点判断文明发展阶段的?!这也太不是自己的星球毁了不心疼了ORZ),我主要是震撼于那句这个星球即使只有落后的声波传递,也发展到了如此程度,传承文明是通过一种叫教师的媒介。教师真是一个神圣而伟大的职业TAT
PS.看大刘的书,感觉他真的很强调科技,对此个人持保留意见,我不认为一个拥有能让火箭上天技术的世界就比一个拥有太白子美或莎士比亚的世界更有存活价值
何夕的伤心者——看哭过

三体I
这本里那些反人类的家伙们的出发思想我完全理解啊,撞墙
不过觉得拯救派太幼稚了,智慧生物肯定都是一个德性的……而降临派的以暴易暴也是换汤不换药,于是诸位根本就只是想反人类而已吧?
所以我永远都只能停留在想想……当然,那种需要承担太大责任的事也不想做,发射个请您毁灭人类吧的电波什么的……这也太需要坚定的信念了ORZ 灭了自己无所谓,扯上那么多他人,谁有义务为了别人的思想殉葬?谁有权力拉着别人为了自己的信念殉葬?
(不过抛开灭绝人类这么极端的想法,我还是挺想能影响一下周围人的想法就影响一下的……反对科学至上,反对人类中心【跟书没什么关系】
科学研究要渗透人文思考,发展自身要注意保护环境,不光从“让环境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这个角度来思考,把视角哪怕稍微换一下也好
所以想当老师,能跟学生说两句就说两句,哪怕有一个人听进去呢,没奢求)
I里那个三体游戏的段子很不错,人海计算机莫名很燃,估计是文字描述的缘故
话说三本都看完后依然不理解三体文明是怎么产生那么多次的,时不时乱纪元,还动不动全灭,然后还能二百多轮……又不真是游戏还带继承存档的,地球上有生命就已经是奇迹了,三体文明的产生该叫啥呢……

三体II
我喜欢罗辑!
三体人二萌二萌的,“你们帮我们毁灭人类,我们再毁灭你们”
黑暗森林这个假说……存疑。起码在地球这个“微”生境上来说,不同生物间发生资源争夺,最终采取共存的状况还是很多的,当然的确物种一直在发生绝灭,特别是近几百年来……但是大趋势来讲是没有发生某个物种一家独大的,自疏法则总是在发挥着作用。至于人类,有了科技做后盾发展的确和其它生物很不一样,但是毕竟连蟑螂都战胜不了
不过幻想文学最重要的是自洽,这方面黑暗森林理论是很出色的,特别是推出的III中的降维战,简直有种疯狂的美感了……看过3D的美好还是要躲进2D世界里并把整个宇宙都2D了什么的……你们是宅么?
喜欢章北海~喜欢大史~II里的角色都很给力TAT
这本的END很光辉灿烂,看了以后对III益发心惊胆战,好在看了以后觉得还好,不过就是个疑似要全灭而已

三体III
直接贴聊天记录好了……
allthepast 17:30:08
好书啊,虽然主角让我暴躁了下……但真的很人性,非常符合人类在危机下于我想像中会做出的反应
不过个人最喜欢的还是第二部,大概因为我喜欢罗辑
其实没有特别被三体系列震撼,原因可能是我个人虽然心理上对形而上的东西非常感兴趣,但对实际的“宇宙的真相”“世界的本源”什么的并不是太在乎,某种程度上可能实际上是现实主义者吧……我总是觉得,生命的存在是奇迹叠加下的偶然也好,是程序运行下的必然也好,宇宙的尽头是空冷的死寂也好,是炽烈的熔岩也好,都不能影响我对现实世界的那份爱。这两天看叶嘉莹先生讲诗词,她讲到东坡时我特别有共鸣,不管外界如何,都要有一份遣玩的心态和通达的史观。哪怕我们的文明将来完全坍缩到二维世界去了,今天的我们还是能欣赏到它,这本身就是值得庆幸的事情,毕竟这个世界上那么多的文明都早就毁灭了,而在我们不知道的遥远过去,也许宇宙早就洗过N次牌了呢?我们今天能看到的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值得为之唱赞歌的,每次想到这里我就觉得很幸福(滚)
三体III的名字我很喜欢,谁都得死,只有死神永生,可是那又如何?人终有一死,关键是你要怎么活
allthepast 17:56:41
我个人觉得……反正是我的话,压根我就不会担负起这样的责任,它超出我的能力,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才是负责的做法……不过话说回来,我觉得这两次她“做错了”也不能怪她,就像书中所说,没有一个人自己就能毁灭一个文明,她顶多只能推一把而已,文明是自己毁灭的
allthepast 18:04:31
1.死神就是程心,
2.都在咒她死,但她就是死不了,所以是永生
贴吧看到这个笑死我了
№40 ☆☆☆那啥于2010-11-30 19:13:02留言☆☆☆ 
这个笑死我了,捶地
allthepast 18:19:47
http://book.douban.com/review/4495579/这篇写得真好,话说罗辑说他什么都没有失去那里,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恍惚间看到了东坡的精神(误)
东坡晚年被贬到海南,那时那地方就是……比蛮荒还蛮荒的鬼地方,换别人早崩溃了,但是人家呢?人家还能写出“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这样的句子来TAT
allthepast 18:28:15
其实怎么说呢,老刘在三体3里完全摒除了个人意志的作用
程圣母作为持剑人没有成功的选择,远方的舰队却群体性的帮她做出了,圣母交出曲率推进飞船,但是即使飞船成功也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老刘似乎想表现的太多了,看这一部的时候觉得老刘跟田中一样就是在探讨人类的劣根性碰见了完全民主制度能产生什么危险后果。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作品的主角,程心和杨威利给人感觉差距是以光年来记得,所以最终看到人类承受苦果时反而有种“太好了,终于可以给他们点颜色看看了”的解脱感!
№139 ☆☆☆= =于2010-12-06 17:06:30留言☆☆☆ 
这个评价很同意,我看见太阳系整个降维了一点难过的心情都没有……就是伤感了下地球上那些动植物TAT
allthepast 18:32:55
我个人觉得,刘慈欣写程心的“母性”那段是讽刺的,如果不是,那他对女性和“母性”的理解都悲剧了。如前面所说,程心和罗辑心中的那位梦中情人都是理科男的幻想:平板而缺乏生命力。
然后,我很想这样吐槽:程心你抱个孩子就母性了温柔了崇高了母性个头啊你!你又没有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更没有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拉扯大你懂个头的母性啊你!N个母亲会告诉你带孩子一百天会有九十五天是脏的烦的累的,但无论是九十五天的脏烦累还是五天的不脏不烦不累,都是她不能割舍的,鬼才做得出你那恶心的圣母造型!
再讲个真实的例子,一位年轻母亲的自述:她带着小女儿在公园玩,突然几个冒冒失失的青少年向她们冲过来,她吓了一跳,赶紧护住女儿,没有让他们撞到。然后她把这件事给忘了。
但当晚,她做了几个梦。还是带着女儿,在公园,几个青少年冲过来。在他们擦身而过的一刻,她忽然拔出一把刀,狠狠地,一再地捅进这些年轻人的身体。她吓醒了,才知道自己白天受到了多大的刺激。
看看什么是母性:不仅是抚育者和守卫者,必要时也是杀戮者和毁灭者。所谓为女则弱,为母则强,程心那半吊子充其量是小女生的感情泛滥而已。
№241 ☆☆☆生煎蟹黄包于2011-01-11 12:59:25留言☆☆☆
这个也觉得非常有道理,真正的母性才没那么弱啊,威慑度估计比维德都高,绝对破表
allthepast 18:35:04
萌这对cp是看到一条微博:
云天明啊你真是个绝世衰仔。你送她一颗星星,她把你脑子拆出来送给外星人; 你送她绝密情报,她一句话把这些情报的用途作废; 最后你送他一个宇宙,终于成全了她和别的男人细水长流。 要知道圣母不是你想追,想追就能追。 你要是当初去追维德叔说不定早就双宿双栖了。
№7 ☆☆☆= =于2011-01-11 10:17:56留言☆☆☆
这个赞!这CP不错,摸下巴
麒霁 22:03:51
我就是看了你写的一些感想,很同意,对男女角色的把握和定位方面。
不可否认老刘还是么的抓到本质阿
这让我想起任笑说过另一个国内的科幻作家曾经写过的一个很黑暗的小说
allthepast 22:04:51
恩,等听
allthepast 22:07:24
我觉得大刘之所以把三体这书写得这么绝望,主要还是他太热爱科学了,他透过书中角色所表现出来的“没有了真实的理论物理我们可怎么活”情绪很真实生动,像我这种本来就觉得客观真理是扯淡的人……就完全绝望不到……
麒霁 22:07:46
似乎大意就是胎儿在未出生前是由思维的而且能够通过心电感应互相交流,它们认为出生实际上是死亡是非常恐怖的,虽然书中描写的子宫环境封闭潮湿很不友好,但它们仍然恐惧出生,于是就有一些“烈士”,在出生前结束自己的生命也不用被分娩。后来这种集体性自杀引起了社会主义,科学家发现了胎儿的这种心电感应,于是准备想对策。胎儿们因此通过控制母体,来颠覆人类社会啥啥的,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allthepast 22:07:58
啊以上我是说那物理学家们纷纷自杀啥的
麒霁 22:08:17
赶脚可能对某些/甚至相当一部分男性来说,女性真的是会造成他们心理恐惧的
allthepast 22:08:35
啊,这故事设定还挺有意思的
麒霁 22:09:00
回到大刘的书,太阳系毁灭那里俺可难受可难受了
allthepast 22:09:10
我能理解(虽然不是理解子宫环境不友好……),理解生存是苦难这一点
allthepast 22:10:27
我是真完全没难受到……就是觉得动植物们太冤了,地球也太冤了,太阳系都太冤了,要是光人类自己毁灭就好了
麒霁 22:10:52
对阿,就是这种都完蛋了阿!!
光是人类没什么阿
allthepast 22:11:09
然后就是郁闷女主这都没死……她所谓的什么活下来承受痛苦与责任……那都是放P
麒霁 22:11:12
这才是真·全灭。。。。
麒霁 22:11:16
最后,这个女的居然善终了。
两个文明的残部一遍一遍反复对她说:没事,这不是你的错,真的不是你的错,我们该死。。。我们活该。。。
麒霁 22:11:23
对,我正在贴这句XD
allthepast 22:11:38
我一点都看不出来她内疚后悔……
麒霁 22:11:45
还有那个云天明……死一死好不好啦……
allthepast 22:11:57
第一次时还是看得出来的,第二次时实在是……
allthepast 22:12:09
云天明咋了?我觉得他还挺伟大的
能编出那样的童话来
麒霁 22:12:23
不不我不是说他该死orz
allthepast 22:12:27
虽然所托非人吧……
麒霁 22:12:37
我是说这俩人,主角光环太………………
allthepast 22:12:43
小哥你说你爱谁不好啊!
麒霁 22:12:50
存活率已经超越了宇宙定律了
这多么凶残的能力
allthepast 22:13:08
其实先前……呃,我唯一被剧透了的其实就是女主圣母,很讨厌
麒霁 22:13:33
我没有被剧透阿!
allthepast 22:13:33
然后看了开头就……叫人家去死,这叫什么圣母啊!
麒霁 22:13:41
所以我一步步走向了那啥阿。。。。
allthepast 22:13:44
摸摸
我开头就很讨厌她
麒霁 22:13:52
逻辑最牛X了
allthepast 22:14:27
叫人家去死,然后又后悔,知道是送星星的人之后追悔莫及等等,处处透着无穷尽的自私……
allthepast 22:14:40
逻辑赞!
麒霁 22:15:18
最后,他和这个女孩最好的朋友幸福地老去——云天明还是可以说一句:洒家这辈子值了……
allthepast 22:16:08
有一种对维德把程心唤醒那段的解释是:维德知道他们无法对抗人类政府,他知道只有自己死了,光速飞行才可能秘密展开研究 这解释我挺喜欢的
allthepast 22:16:29
那结局……别提了,这不是换妻嘛!囧死我了
麒霁 22:16:56
他刻画了我看过的书里第一个恶心到想吐的主角
他让我觉得他根本就是极端蔑视女性的男性沙文主义者
————————有人怒了
allthepast 22:17:18
大刘大概是想玩沧海桑田我们错身而过的爱情悲剧,但是我只体会到了囧……
麒霁 22:17:38
其实大刘就没想什么沧海桑田吧。。。。
allthepast 22:17:47
恩……好像从以前就有人这么质疑他
不过我觉得……不知道……我也怀疑他对女性有偏见
麒霁 22:18:25
我赶脚他把诚心写成这样了,如果不是女性就这样那也是人类就这样了,就是揭示劣根性或者不是劣根性而是这种生物本身的缺陷的
都揭示了这一点了,还玩什么沧海桑田的浪漫
allthepast 22:18:44
他就没塑造过正常而坚强的女性似的,要么就是军人那种感觉的,要么就是很符号化的
麒霁 22:18:49
浪得起来么。。。
allthepast 22:18:59
不浪漫啊,悲剧啊
allthepast 22:19:36
话说大家纷纷猜测那5KG一定会出事,因为“那可是程心啊”
allthepast 22:20:15
其实这几本里我最喜欢的是大史
感觉有狠劲,但又很想得开
allthepast 22:23:14
其实我看见罗辑第三本里执剑人那段挺难受的
还有“人类不感谢罗辑”……我靠!这样的人类毁灭了得了
麒霁 22:23:56
真·保卫世界和平的人,没有被感谢
麒霁 22:24:04
嗯,所以最后毁灭了orz
allthepast 22:24:33
不过他守墓去了说自己什么都没有失去,我就释然了
那句话写得太赞了TAT
麒霁 22:25:04
那是人思想境界高,但作为读者咱看着不爽阿
就跟雷锋没觉得自己高尚,但是观众纷纷表示高尚一样。。。
allthepast 22:25:28
恩,这倒是TAT
麒霁 22:25:36
虽然一个是正向的一个是负面的。。。
allthepast 22:26:02
威慑时代的人类成长得真是……其实我不太信,我始终觉得人类应该是老奸巨猾的……
大刘那描写我也不太爽,女性化的世界怎么了?女性狠起来比男人狠多了,强起来也比男人强多了……
allthepast 22:47:25
对了,推本书,叶嘉莹先生的北宋名家词选讲,北京大学出版社(似乎)出的,主要是特别喜欢里面写苏轼的部分……
allthepast 22:48:32
三体III里对梵高的画的描述戳到我了,觉得写得很赞,另外那个童话编的真好,大刘的想象力的确不是盖的
麒霁 22:48:49
对对,梵高那个!
我差点忘了说
之前DW里也有梵高的一集,那一集也是特别让我难忘
allthepast 22:49:20
想象成降维后的星空真是,牛
麒霁 22:49:26
那种描述
然后又看到大刘的这种解读
整个人都凌乱了!
太厉害
allthepast 22:49:43
哦哦,我这段一直没抓到空看DW
麒霁 22:49:52
或者说梵高太厉害。。。。。
他眼中的世界,跟咱们看到的大概就是完全不一样的
allthepast 22:50:29
恩,梵高太厉害+1
麒霁 23:09:04
http://book.douban.com/review/4496988/ 临睡丢一个
吐槽诚心塑造的失败
allthepast 23:09:26
这个我看了
觉得那篇靠谱不靠谱更短小精悍就推了你那篇
其实大刘自己大概也是故意把程心写成这样的吧……好像见过采访
麒霁 23:11:04
不带这样的大刘
如果是故意的,你应该写一个男人
这样更好把握
allthepast 23:11:18

麒霁 23:11:22
我不是说女人不可以写
如果大刘是女的,我就觉得他应该用女的当主角
allthepast 23:11:45
他想表现人性与生存间在危机时刻不能共存
麒霁 23:11:51
特别是在这样一个争议人物的时候
越争议,越需要作者本身要感同身受地理解
allthepast 23:12:19
然后觉得人性,还是用女性更合适吧,大概他是这么想的
麒霁 23:12:52
那就让我踹他一脚,男人也是有人性的
allthepast 23:13:55
不过我觉得都是扯淡,男性也好女性也好,有几个危机时刻还那么极端人性的……除非智商有问题,而且关键问题是,他们不是自个儿人性就完了……你要是自我牺牲我一句话没有,问题是最后就她活了ORZ
麒霁 23:14:00
1.他描写的人性如果不能博得身为人类的读者的广泛认同,就不能称之为人性,更不能在宇宙的黑暗森林中作为和“生存”对峙的一方。这里你说的没错,大刘之所以写不好人性,是因为他本身并不看重这些“爱、母性”什么的。
这个我赶脚说的是有道理的
allthepast 23:14:14
对,他没法感同身受
他自己就不信
人是写不好自己不相信的东西的
麒霁 23:14:31
他写的有人性的那一面,也不让人觉得是值得选的
读着变成了在两害里选择一个更瞎眼的orz
allthepast 23:14:45
恩,就跟田中写的民主似的
那叫什么民主啊
麒霁 23:15:06
嗯,那由内而外地骨子里的讽刺感orz
allthepast 23:15:58
我觉得人性不是大刘写的那样的,不过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家伙确实肯定有,就是审判舰队上的人们有罪什么的
还有说逻辑反文明什么的……
在养尊处优之后,人类是可以这么蛋疼的,这个我信……
麒霁 23:16:52
一个成熟的作家,会在前半部分通过程心引导读者误入歧途:母爱真伟大呀。。。最后来个逆转:叫你丫玩命爱,傻眼了吧。。。这时甚至有部分nc 读者死不悔改:死了都要爱!!!现在呢,读者个个都是章北海维德,程心面临的所谓终极抉择在他们看来屁大个事,她还假么惺惺地痛苦呀彷徨呀,于是不爽。
————————噗哈哈哈
allthepast 23:17:11
对,这个写得好XD
allthepast 23:17:17
我觉得大刘写得太赶了
他说写作时间只有一年,似乎是
而且这本书很宏大,拆成三本写都没问题
allthepast 23:18:53
至于本书的女主人公,作者从来就没有指望读者能喜欢她,她是一个符号,表现出人类做为一个整体,如果只在爱的指引下前行最终会是什么下场。其实正如有评论指出,忠于心中道德的人其实是最自私的,他(她)为了自己良心可以什么都不顾。”
大刘自己说的
麒霁 23:19:51
维德也是终于自己的道德和良心,请问大刘那我可以在游戏一开始的时候选择维德视角来玩么……
allthepast 23:20:42
要求主角可挑选+1!
allthepast 23:21:22
第三本我觉得设定是最赞的,但作为小说个人觉得还是第二本最好
麒霁 23:22:23
第三本就是要没人性,所以人就渣了也没啥用,看世界观那真是恢宏耀眼阿
包括各种让人换个角度看就焕然一新的设定们
allthepast 23:23:19
降维那段真是不错,我觉得全书最赞的就是那童话
各种隐喻太美了
麒霁 23:23:45
嗯嗯XD
我前两天看完了史话,再回味这块,觉得很美妙
史话作者的文笔也真好
allthepast 23:27:28
恩对,大刘的各种描写其实都不脱现在的理论物理,硬科幻他的确很牛,量子力学研究相关的这堆理论真是太适合科幻小说了,多维度啊,观察者造成波坍塌啊(球状闪电就是用的这个理论),平行世界啊,多历史啊等等



总结,三体系列是很赞的,绝对值得一看,光第三本的点子就够再写三本了,男人们都很有萌点,女人……其实除了III的女主也还OK?文笔没觉得不好,再说我看的速度有点快也顾不上文笔了……不过既然中途多次戳中我燃点就不认为这叫文笔不好
希望这书的大卖能带动国内科幻市场甚至整个幻想市场的良性发展,作为一个彻底的科幻圈外人和半个东方奇幻的爱好者如此期望着TAT

凶手是狐——那个温情的EQ

莱特镇系列里,凶镇是饱受大家好评的作品,十日惊奇是我个人的最爱,如果在奎因的所有作品中只能推荐一本的话,OK,那是十日惊奇而不是希腊棺材之谜(可是你给别人推荐的好像还是希腊那本吧……)
不过说实在的,十日惊奇太让人伤感了,看完以后带给人相当的纠结与压抑……我相信艾勒里一定是受到最大冲击的那一个,即使最后真相水落石出,凶手也赎了他的罪,痛苦却丝毫不会减轻,摸摸艾勒里
知道这一本是莱特镇系列时我就开始抱着无法舒坦的心理预期,凶镇也是个杯具嘛,结果这本一口气看下来却感觉很是温馨,虽然其实依然是个杯具……
温馨来自于艾勒里,他努力给板上钉钉的老案子翻案,就为了一对年轻人未来的生活,而他跟他们甚至压根不是朋友
He gives everyone a considerable answer which is not the truth,but who cares,truth will always be a secret and happiness will be the thing that lasts forever
在网上转了转,似乎把它当做国名系列与悲剧系列那样的作品期待的人都是失望的,的确,这本当中并没有精妙得令人五体投地的逻辑推理,虽然真相一如既往地出人意料(我没猜出来,不过说真的也没意外……)但是关键情节的确出来得比较晚,不过个人感觉这本逻辑上没有任何问题,只不过就是稍微简单了点不够燃而已,况且后期作品本来就没那么本格了

我喜欢这本书,它给我一个人性而温情的ELLERY QUEEN,这比什么都好><

重温

重温了一遍希腊棺材之谜,这本艾勒里奎因系列作品中的第四部,剧情时间上的第一部,我小时候看过旧书,一下子就迷上了,遗憾的是高中时收的那套奎因全集里没有
艾勒里前期的作品,国名系列和悲剧系列(雷恩先生啊TAT)都是纯粹的本格派,我们可以把大部分目光集中于诡计本身,这也是我最喜欢艾勒里的一点,他总是大大方方地把所有的线索都摆出来,没有叙述诡计,没有关键线索的隐藏,没有故弄玄虚,他公平而骄傲地向读者提出挑战,对自己有着绝对的自信

今天看了两期老梁故事汇和一部老片子黄金三镖客,哥哥唱得好演得也好是早就知道了,新一代的开山怪竟然是出自他手ORZ我实在是没想到,现在看见这种多线开花的就第一反应BUG……然后就发现伊斯特伍德爷爷年轻时那么帅!搜索了下才发现他不仅仅是很牛的导演还是很牛的演员,大BUG……

剧透藏起来

继续阅读

量子力学史话真是一本很有趣的科普读物(现在似乎改版叫量子物理史话了),不过比起被科普了我更大的收获还是纠正了一些误解,列一下

泊松亮斑:原来泊松压根就不是支持波动说才提出这假说的,实验也不是他做的,他只是认为菲涅尔的设想很荒谬,顺着推导才推出这一“荒谬”的结果,而所有人几乎都放弃了,是菲涅尔的朋友阿拉果坚持要进行实验验证,并且结果真的如此“荒谬”
薛定谔的猫:我一直以为这只非生非死的猫是用来举个大家容易理解的例子来说明量子力学的光既不是波也不是粒子的,就跟罗素关于集合的悖论用理发师悖论来描述我们肯定更明白一样。结果原来是薛定谔不能接受量子解释所以才提出这个难题来的啊……而且还的确始终困扰着量子物理学家们,那各种各样的解释……哥本哈根的,多世界的,多历史的,隐变量的,等等等等……(唯一开心的是这完全困扰不到我,因为我压根就不指望着科学理论可以解释一切)
然后就是一类问题了,比如布鲁诺实际上不是因为献身科学而牺牲的,比如牛顿的名言和苹果都不是那么回事(这个我倒是早就知道),比如伽利略没在比萨斜塔上做过实验,比如阿基米德那个皇冠浸入水看排出体积的故事是杜撰,比如爱因斯坦没做过小板凳达芬奇也没画过蛋。以上这一切吧,个人觉得它们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发生过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它们已经被符号化了,我们谈起达芬奇的蛋(怎么这么别扭)实际上跟说铁杵磨成针没什么差别,我们谈起布鲁诺也只是在谈一种精神,至于历史上真正发生的是什么,把它们留给科学史学家们就好

最后,被附录虐到了TAT,期待某科学家八卦帖的LZ治愈我><
PS.这书各种亲切,既有贝克莱又有福尔摩斯,还能回忆起游戏和科幻小说……


然后,查尔默斯的科学究竟是什么,一本科学哲学的较为亲切的读物,较为亲切的意思就是我依然只能看懂一多半而已,撞墙
不过这本的确是比较亲切了,它大篇幅论述的还是归纳主义、否证主义、库恩的范式和拉卡托斯的科学纲领那一套,那之后的种种理论对我来讲才是高不可攀的城墙附电网和铁蒺藜……
个人非常喜欢费耶阿本德的angthing goes XD


这两天开始啃硬盘里的第十放映室了,这节目真好,一直零散地看过一些,打算整体补补
那个香港电影中的歌声里,你的样子实在是虐死我了TAT
还终于开始啃硬盘里的IMDB TOP100了,好吧我承认目的是为了不喜欢就可以删了……可是前两名果然都不能删啊>< 正在看的第三名教父II似乎也没戏删……期待后面的(这是什么心理!)


郑振铎先生翻译的希腊罗马神话看了一点点,文字真是太美了,比我之前收过的两版希腊神话都美,只是人名啊不是神名用的都是罗马的而不是希腊的让我不大习惯
要收希腊神话的推荐郑先生这个版本~


最后,炎蜃实在是……看到12卷崩溃了,我要缓缓ORZ
最后的最后,我买了套赤神……

继续啃书

数学恩仇录看完了,但果然还是那个八卦楼的LZ的描述萌TAT
不过西尔维斯特/赫胥黎这对书中的写法真是神展开啊,虽然已经被剧透了也还是囧到了,“并肩作战”一出现我翻回去端详了好几遍,想看看自己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全书唯一戳了我笑点的是这么一句话:“记住,这是罗素在说话,所以如果你在初读和再次审读后都不懂他的逻辑,请不要过多担心”,捶地
于是这大概就是买了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后别的哲学史看了好几本,他这部经典却还是停留在巴门尼德的原因吧……要么就是柏拉图,记不清了,反正就是他开始用他的逻辑主义去解释我就完全看不懂了……


叶先生的中华书局所出的《叶嘉莹说阮籍咏怀诗》看完了,感觉学到了不少新东西,人读诗都是有偏好的,我就比较喜欢所谓的“嵇康只是在诗的气势上表现得非常劲直,非常清峻,非常激切而已”的调调,对“寓托深远”的作品体会不足,不是要否定自己,只是觉得能在自家后花园外建更大的一片后花园是件很好的事情后宫庞大总是好的
嗣宗这个人我是一直很感兴趣的,他是那个时期最矛盾最纠结的人,不能像山涛王戎那样,也不能像嵇康那样,甚至不能像刘伶那样,要全身避祸又不愿随波逐流,口不臧否人物又表现得如此不遵从礼法,高中时总是更认同叔夜“广陵散自此绝矣”的悲音,当然对于嗣宗的穷途之哭也颇受震动,那时和大一大二阶段正是陷入形而上方面的绝望情绪最为严重的时期,这些年才对嗣宗的矛盾痛苦体会得越来越深刻,的确,一个好的诗人不仅能反映自身的情绪,也可以永远唤起千百年后读者的共鸣
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薄帷鉴明月,清风吹我衿。看上去很平实简单的二十个字道出了多少伤痛纠结惆怅哀伤,这种体会的确是需要多一些诗词阅读量才能体会的,可以有很多联想,比如起来独自绕阶行——知音少弦断有谁听,比如独立小桥风满袖,比如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最后这个的确是看了叶先生的讲解才有了新的感触,感谢叶先生><)

话说对于汤武革命问题和夷齐问题,我的态度是: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如果历史真的如它所记载的那样,桀纣是如此的无道,汤武是如此的可以解民于倒悬,我绝对是支持的,而夷齐要不食周粟坚持他们自己的信念,那也很好,他们又没有伤害到别人,只是舍生而取他们自己的义,我不认同,但是尊敬
于是其实我始终认为汤武被揪出来抨击司马氏真是躺着也中枪……个人感觉其实应该被揪出来做类比的是魏武,多像啊……
所以说实话我对魏晋时期痛苦于篡逆的诸公整体而言不是太同情,魏篡汉也没多少年,要纠结应该一起纠结,总觉得有双重标准的嫌疑
啊对了,这本书让我对桃花源那“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理想国有了新的理解,古人真是遥旨深远
对嗣宗的越来越感同身受不是针对那篡逆带来的痛苦和大时代的悲哀,而是更为普遍的一些东西,要坚持自我又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一天天地适应社会又总觉得必须要坚守一些自己的自留地,这种两难间的徘徊与带来的苦痛相信千百年后也永不过时

其它收获一:落日故人情,终于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诗,“灼灼西隤日,余光照我衣”
其它收获二:周周和跫跫,不知是古人伟大的想象力还是这些异兽真灭绝了,不过很有趣,并坚定了我买山海经是对的的信念

最后,说“昔日繁华子,安陵与龙阳”是讽司马父子的,你太坏了,嗣宗也是,如果真是这意思的话……
我脑补了下新三里司马懿的脸,然后HHP猛被戳,笑死我了,捶地
叶先生讲这两位时用的语言真是太含蓄了,估计不了解的人看完了都没明白这两位是何许人也

最后的最后,感觉嗣宗有的诗写得还是蛮直的,这都没被抓起来?看来那时还是因言获罪比较严重,泪下叔夜TAT
自我介绍

allthepast

Author:allthepast
博爱者
NINO本命利达苏担团
除A团等特殊情况外,2D高于3D主义者
找工作……
被3U3闪光弹严重伤眼
间歇萌花滑ING,师兄最高~
50周目纪念国、LUCKY DOG、图书室、蔷薇、LB
苦等酒2……头也行!
新宋、成田良悟、全职
成岛小姐、渚小姐~
fox^^一生推><
期待ARAFES DVD

最新文章
最新留言
最新引用
月份存档
类别
搜索栏
RSS链接
链接
加为好友

和此人成为好友